蒙古国独有的矿业开发机遇

来源: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   时间:2021-04-05 15:00

蒙古的矿产资源主要是煤炭、铜和黄金,价值1~3万亿美元。采矿业雇佣了该国3.6%的人口。在矿业繁荣的顶峰时期,蒙古的出口总额超过了18.4亿美元。蒙古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该国矿业正在为快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铺平道路。该国的经济支柱已从农业和畜牧业转变为快速发展的采矿业,为矿产勘探和外国投资提供了独特的机遇。蒙古被称为大型采矿项目的最后一个地区。

一、出台支持性政策并加强国际关系

近年来,蒙古政府在保护和促进该国矿业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例如,中蒙俄经济走廊( China-Mongolia-Russia Economic Corridor,简称CMREC)旨在促进蒙古与其邻国之间的贸易,同时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CMREC将把蒙古定位为新加强的东西方贸易网络的重要纽带,缩短货运时间,同时引入新的出口路线。蒙古政府本身也投资扩建了铁路,修建了6,000多公里的公路。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2019年蒙古接收外国直接投资超过24亿美元,较前一年有显著增长。外国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可以归因于对外政策的出台。这些政策加强了国际关系并振兴了蒙古的经济。

2019年,蒙古的《第三邻国贸易法》(Third Neighbour Trade Act)授权对美国从蒙古进口的部分商品给予免税待遇,使美国成为蒙古的第5个战略伙伴。《蒙-美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旨在增加雇佣蒙古的劳动力,并使该国的矿业多样化。同样,2016年确定的《加拿大-蒙古投资协定》为加拿大投资者提供了更大的确定性。1990~2012年,加拿大占蒙古总投资流入的8%。2017~2019年,蒙古GDP平均增长6%,但新冠疫情导致经济严重下滑,因为该国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来保护民众。然而,专家认为,在中国对煤炭和铜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及采矿工作增加的推动下,该国的经济前景仍然乐观,鉴于丰富的尚未开发的自然资源,预计该国经济将会反弹。蒙古建立了主权财富基金(SWF),作为管理不断增长的矿业出口收入的总体战略的一部分。该国计划每年向未来遗产基金投资超过3.92亿美元。

二、繁荣发展的蒙古矿业

近70年来,蒙古的经济都是由农业驱动。尽管工业采矿存在,但它并不像现在这样多产和盈利。在上世纪90年代,蒙古允许外国投资者进入,于1997年制定了《矿产资源法》,吸引了私人投资。2002年,蒙古矿业部颁发了近3,000个勘探许可证,覆盖了该国近30%的领土。到2011年,蒙古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矿业的繁荣为该国带来了新的财富,为经济和社会发展铺平了道路。

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是世界上最大的铜金矿床之一,也是蒙古作为一个未充分开发的拥有巨大矿产资源潜力地区的最好标志。奥尤陶勒盖位于蒙古南部戈壁地区,是世界上现代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大型矿业项目之一。该矿山于2011年开始运营,由蒙古政府、力拓(Rio Tinto)控股的绿松石山资源公司(Turquoise Hill Resources)共同拥有。目前的基础设施允许该矿山能够在未来数十年继续运营。尽管在推进这一非凡项目的过程中出现了紧张局势,但最近有关重新谈判和承诺的消息表明,政府将把国家的矿业繁荣作为优先发展。

国际勘探公司已经注意到蒙古矿产资源的巨大潜力,其中大部分资源仍未利用现代勘探和开采技术方法。蒙古目前有6,000个矿床(点),有80多种矿物种类,包括铜、金、铀、煤等。草原金矿公司(Steppe Gold),金科拉铜业公司(Kincora Copper)和额尔德尼资源发展公司(Erdene Resource Development)等,已将蒙古作为今后矿业项目发展的重点区域。草原金矿公司是第一家参与蒙古政府“黄金2号计划”的贵金属开发公司,该计划是确保该国黄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计划,并得到了许多政府机构的参与和支持,包括矿业与重工业部、财政部、环境和旅游部,以及蒙古中央银行。蒙古草原黄金公司包括2个项目:Uudam Khundii和Altan Tsaagan Ovoo(ATO)。截至2020年6月,该公司创造了2,530万美元的收入。2021年2月,该公司100%拥有的ATO金矿,将其资源估计量翻了一番,达到245万盎司(约69.46吨)黄金当量。

总之,蒙古未开采的丰富的矿产资源基础为大规模勘探、开发和可持续生产提供了大量机遇。对矿业友好的政府,近期的贸易协定和其他支持性政策进一步激励了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