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非洲需避开什么

来源:中国贸易报   时间:2020-07-23 11:49

“中国公司在投资非洲时面临内战、暴乱等政治不稳定因素,货币贬值、商品价格波动引起的债务风险,导致财产和社会声誉损失的法律风险,劳动纠纷、工会关系等雇佣关系风险,健康风险。”埃及帝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穆罕默德·埃尔迪布(Mohamed Eldib)在投资非洲及相关法律问题主题活动上表示,企业开展业务前,最好进行详尽的背景调查和可行性分析,利用本地化策略淡化文化差异,充分利用双边及多边贸易保护协定。

以埃塞俄比亚为例,穆罕默德·埃尔迪布表示,它是撒哈拉以南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东非地区经济大国,多项政府激励措施以吸引投资者,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交通相对便捷且消费者市场有巨大潜力,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腐败问题严重,纳税评估及行政处罚缺乏一致性,外汇兑换及进口清关时间长。

埃塞俄比亚投资法案主要关于投资激励措施以及为本地投资者保留的投资领域,劳动法在埃塞俄比亚劳动法案和民法典涵盖劳动合同签署及终止、薪酬、加班、社保等方面。此外,埃塞俄比亚非纽约公约缔约国,因此,在起草争议解决条款时要格外注意。

“而非洲主要国家摩洛哥,优势是连接欧洲大陆的门户,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且严格控制通货膨胀,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公民教育程度高,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商事法律系统完善,营商环境良好。投资建议是提前进行风控预警和审查,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及风俗,雇佣税务专业人士,优化税务筹划。”穆罕默德·埃尔迪布表示,境外投资者享有国民待遇以及政府激励计划,劳动法典是禁止强制性工作、童工以及职场歧视。税法法典包括所得税、企业税、增值税等,开展业务前,尽快在当地商标局注册商标。